照片/緬甸壘固教區

03月教宗祈禱意向

請為我們時代的殉道者、基督的見證人祈禱

祈願那些在世界各地因福音緣故而冒著生命危險的人們,能以他們的勇氣和傳教熱忱來激勵教會。

節錄自
紀念20世紀和21世紀殉道者的講道
教宗方濟各
2017.4.22

我們作為朝聖者來到台伯島的聖巴爾多祿茂大殿,在這裡,古老的殉道歷史與新殉道者的記憶、對上個世紀(今日亦然)被瘋狂意識形態殺害的許多基督徒的記憶結合在一起;而他們遇害,純粹因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

這些古代和近代英勇見證人的記憶使我們確信,教會只有成為殉道者的教會才是真正的教會。殉道者就如默示錄提醒我們的「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默7:14)。他們蒙恩宣告對耶穌的信仰,至死方休。他們受苦、獻出自己的生命,而我們透過他們的見證獲得了天主的祝福。還有許多隱藏的殉道者,他們忠於愛的溫柔力量,忠於聖神的聲音。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幫助他們的兄弟姐妹,並且毫無保留地愛天主。

如果我們仔細觀看,一切迫害的根源都是仇恨:這世界的君王,對被耶穌的死而復活所救贖的人們的仇恨。在我們聽到的福音經文中(參閱若15:12-19),耶穌使用了一個嚴厲且嚇人的字眼:「仇恨」。祂這位愛的師傅,是多麼喜歡談論愛,卻提到了仇恨。祂總是希望對事物直呼其名。而祂告訴我們:「不要怕!這個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

耶穌揀選了我們,並透過祂自由給予的愛贖回了我們。藉著祂的死亡與復活,祂救贖我們脫離了世界、脫離了魔鬼的權勢和這世界君王的權勢。仇恨起源於:因為我們是被耶穌救贖的,但這世界的君王並不希望如此,他憎恨我們,並引起迫害,從耶穌時代和初期教會時代一直延續至今。今天,有多少基督徒團體成為迫害的對象!為什麼?因為世俗精神的仇恨。

在歷史上的艱難時刻,我們經常聽到:「今天祖國需要英雄」。殉道者可以被視為英雄,但殉道者的基本特質是「蒙受恩寵」:是天主的恩寵使我們能夠成為殉道者,而不是勇氣。現在,我們以同樣方式問:「今天教會需要什麼?」,需要殉道者、見證人,日常的聖人。因為教會是由聖人所引領前進的。如果沒有聖人,教會無法再前進。教會需要日常的聖人,需要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堅守信仰,始終如一的聖人;但教會同樣也需要那些有勇氣接受恩寵,為信仰做見證,至死方休的人。這一切都是教會的活血,是引領教會前進的見證人;他們以聖神賜與他們的力量,以表裡如一的生活來肯定,以證明耶穌已經復活,耶穌依然活著。

今天,我想在這個教堂裡再添加一幅畫像。一位女士,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她已在天堂眷顧著我們。當時我正在勒斯博島(Lesvos)探訪難民,遇上一位年約30歲的男人,帶著三個孩子。他看著我說:「聖父,我是穆斯林,但我太太是一位基督徒。恐怖分子到我們國家,他們看著我們並詢問我們的宗教信仰。當看到我太太手持十字架,便叫她將十字架丟到地上;但她拒絕這樣做,結果他們就當著我的面割斷了她的喉嚨。我們彼此是如此相愛啊!」這是我今天帶來作為禮物的畫像。我不知道這位丈夫是否仍在勒斯博島,或是已設法前往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夠逃離那個集中營,因為這麼多難民營就像集中營一樣,因為被棄置的大量人群。而那些慷慨接納他們的人也必須繼續肩負這個重擔,因為國際協議現在看起來似乎比人權更重要。這位丈夫並沒有懷恨在心:他,一位穆斯林,背負這個痛苦的十字架,無怨無恨地繼續生活。他在妻子的愛中尋得庇護,而他的妻子蒙受殉道的恩寵。

紀念這些信仰的見證者並在這地方祈禱是一份大禮。這是送給聖艾智德團體、羅馬教會、這座城市的所有基督徒團體,以及這麼多朝聖者的禮物。殉道者活生生的遺贈為我們帶來了今天的和平與團結。他們教導我們,憑藉著愛的力量,憑藉著溫良,可以對抗傲慢、暴力和戰爭,並可以在耐心中實現和平。因此,我們可以這樣祈禱:主啊,求祢使我們配成為福音與祢的愛的見證人;向人類傾注祢的慈悲;更新祢的教會;保護受迫害的基督徒;急切地將和平賜予全世界。吾主,願光榮歸於祢!而羞愧歸於我們(參閱達9:7)。

節錄自
公開接見
教宗方濟各
2020.4.29

此時此刻,世界多個地區仍有許多基督徒遭受迫害。我們必須盼望並祈願他們的磨難早日結束。今天的殉道者人數眾多,比教會初期更多。讓我們向這些弟兄姊妹表達我們的關懷:我們同屬唯一的身體,這些基督徒也屬於基督的奧體,是教會流血的肢體。

但我們也必須小心,不要從自憐、被害的角度來解讀真福八端。事實上,人們的輕視不一定等同迫害:當然,耶穌稍後告訴基督徒,他們是「地上的鹽」,並警告他們要小心「失去味道」的危險,因為鹽若是失了味,「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瑪5:13) 因此,當我們失去基督和福音的味道時,也可能是我們的過失導致輕視。

我們必須忠於真福八端的謙卑之路,因為它引導我們屬於基督,而不屬於世俗。聖保祿的旅程值得紀念;當他認為自己是一個義人時,實際上他是一個迫害者;但當他發現自己是一個迫害者時,他又變成了一個充滿愛的人,因遭受迫害而感到高興(參閱哥1:24)。

如果天主賜與我們恩寵,使我們更肖似十字架上的基督並與他的苦難結合,那麼排斥和迫害就是新生命的彰顯。這種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基督為了我們所有人、為了我們所有人的救贖而「遭人輕視和否定」(參閱以53:3;宗8:30-35)。接納祂的神,必能在我們的心中激發無比的愛,從而為世人獻出生命,不向世俗的哄騙妥協。

向世俗妥協極其危險:基督徒經常受到與世俗妥協的誘惑。相反地,拒絕妥協,堅持走耶穌基督的道路,這才是天國的生命、莫大的喜樂、真正的幸福。耶穌始終臨在於迫害中,在那裡陪伴我們。耶穌的臨在安慰我們,聖神的力量扶助我們前行。當符合福音勸諭的生活招致人們的迫害時,我們別氣餒:聖神在這條道路上支持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