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基督徒合一委員會

01月教宗祈禱意向

請為教會內多樣性的恩典祈禱

祈求聖神幫助我們認識到基督徒團體內不同的神恩,發現大公教會內不同禮儀傳統的富饒。

節錄自
公開接見
教宗方濟各
2014.10.01

從最初,天主就將聖神的禮物傾注於教會,使教會因著聖神的禮物而能生氣蓬勃並結實纍纍。在這些恩賜的禮物中,有些對基督徒團體的啟蒙和其旅程被認為特別珍貴,而被稱作神恩。在教理中,我們自問:神恩究竟是什麼?我們如何分辨並接受它?而最重要的是:在教會中存在如此多樣、不同的神恩,是否應被正向看待?視為好事,還是麻煩?

在一般英文用語中,「神恩」通常指的是天賦,天生的能力。有人說:「這人有一種教學的特別魅力。這是他或她擁有的才能。」因此,對於一個特別聰穎又迷人的人,通常有人會這樣說:「他或她是個很有魅力的人。」「這是什麼意思?」「我不清楚,但他很有魅力。」我們不知道自己這樣說的是什麼,但我們說:「他很有魅力。」然而,在基督宗教的觀點中,神恩不僅是個人特質,不僅是天生所具有的素質:神恩更是一個恩典,是天主透過聖神所賜予的禮物。這是賜給某人的禮物,不是因為某人比較好,或更值得獲賜這份禮物:天主之所以給他這份禮物,是因為藉由祂自由給予的愛,祂可以讓他服務整個群體,造福眾人。用一種更為人性的說法,有人會這樣說:「天主賜給這個人這份特質,這份神恩,並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讓他服務整個群體。」今天在來廣場之前,我在保祿六世大廳接待了許多身心障礙兒童。有很多人他們為成立了協會,致力奉獻照顧這些孩童。這是什麼?這個協會、這些人,這些男人和女人們,都有照顧身心障礙兒童的神恩。這就是一種神恩!

應該要立刻強調的重點是,人無法獨自分辨自己是否擁有神恩,以及是哪種神恩。我們常聽到有人這樣說:「我擁有這種特質,我唱歌很好聽。」但卻沒人有勇氣反應:「你最好還是保持安靜,因為你唱歌對我們來說是種折磨!」沒有人能說:「我有這個神恩。」是在群體中,天主傾注在我們身上的禮物才能開花結果;而也是在群體中,人們才能學會認出這些禮物,視為是祂對所有子女愛的記號。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自問:「天主是否藉由聖神的恩典賜予了我某種神恩,而基督徒團體的兄弟姐妹們,是否都已經辨認出並支持這個神恩?而我自己又是如何看待這份禮物?我是否慷慨地使用它?用來服務於所有人,或是忽視它,到最後就忘了它?或是,它成了我驕傲的理由,使我總是抱怨別人,在群體中堅持己見?我們必須自問的是:我是否擁有神恩?教會是否承認這份神恩?我對這份神恩是否感到喜樂?還是對其他人擁有的神恩感到有點嫉妒,無論我曾經想要還是現在想要那份神恩?神恩是一份禮物:只有天主能賜予!

然而,最美好的經驗是發現天主將一切不同的神恩與所有聖神的禮物,傾注於教會!這絕不該被視為混亂或不安的原因:這些都是天主賜給基督徒團體的禮物,使基督徒團體能在和諧、信仰和祂的愛中成長,成為一個身體,基督的身體。是同一位聖神賜予了多樣不同的神恩,為使教會團結在一起,是同一位聖神。因此,在這多樣不同的神恩面前,我們的心必須喜樂,必須這樣想:「這是多麼美好的事!這麼多不同的禮物,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以獨特的方式被愛。」這些禮物絕不能成為嫉妒、分裂和猜忌的理由!正如聖保祿宗徒在《格林多前書》第12章中所提到的,所有的神恩在天主眼中都是重要的。同時,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意思是指,在基督徒團體中,我們彼此需要,當我們與兄弟姐妹們分享所收到的禮物,並造福大家時,這份禮物的意義才能充分實現。這就是教會!當教會在各式各樣的神恩中表現出共融時,她不會犯錯:這就是信德的美好與力量,是聖神所賜予的,好讓我們都能一起進入福音的核心,並學習在生活中跟隨耶穌。

今天教會歡度聖女小德蘭慶日。這位24歲就去世的聖女非常愛教會,她想成為一名傳教士,她說:「我想要做這個、這個,還有這個。」她想要所有的神恩。她祈禱,然後感覺到她的神恩是愛。於是她說了這句美麗的話:「在教會的心中,我將會是愛。」而我們都有這種神恩:愛的能力。今天讓我們向聖女小德蘭祈求這份深愛教會的能力,並以我們神聖教會子女的這份愛,去擁抱所有這些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