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教宗全球祈禱網絡(祈禱福傳會)

9月教宗祈禱意向

請為廢除死刑祈禱

祈願世界各國都能在立法上,廢除有違人之尊嚴和不可侵犯性的死刑。

節錄自
通諭《眾位弟兄》
教宗方濟各
2020.10.3

263. 消滅對方還有另一種方法,但不是針對國家,而是針對個人。這種方法就是死刑。聖若望保祿二世明確而堅定地指出,死刑在道德上沒有充分理據,從刑罰制度來說也再沒有必要。絕不可能考慮走回頭路。今天我們明確聲明:「死刑是不可接受的。」教會決心呼籲全球廢除死刑。

267. 我想強調: 「很難想像今天的國家除了死刑以外,沒有其他方法保護他人的生命,免受不義的侵害者傷害。」所謂的司法以外或法律以外的處決特別嚴重,這些是「某些國家及其代理人蓄意謀殺的行為,經常冒充為與罪犯爆發衝突,假裝為在合理、必要和相稱地使用武力執法時造成的不良後果。」

268. 「眾所周知,反對死刑的論據很多。教會適當地強調了部分的論據,例如:存在司法錯誤的可能性,極權和獨裁政權用以打壓政治異見者或迫害宗教和文化少數群體等。這些受害者按照其法律均屬『犯罪分子』。因此,今天呼籲所有基督信徒和善心人士,不僅為廢除一切合法或非法形式的死刑,還要為改善監獄環境而奮鬥,並尊重被剝奪自由者的人性尊嚴。我將此與終身監禁結合起來。(……)終身監禁是隱性的死刑。」

我們要謹記,「縱然是一個殺人犯也不失去他人格的尊嚴,天主親自誓言為此擔保。」我們堅決拒絕死刑,這表明我們可在多大程度上承認每個人不可剝奪的尊嚴,並承認他在這個世界上占有一席位。如果我不否認最惡劣的罪犯的尊嚴,就不會否認任何人的尊嚴。那麼,我會讓所有人有機會與我分享這個世界,無論我們之間有何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