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王郁涵

7月教宗祈禱意向

請為老年人祈禱

老年人是一個民族的根源與記憶,祈願他們的經驗和智慧能幫助年輕人,懷著希望及責任感展望未來。

節錄自
向年長者牧靈國際研討會的與會者致詞
會議主題為「年歲的富饒」
教宗方濟各
2020.1.31

「年歲的富饒」是人的富饒,是每個歷盡滄桑的「人的富饒」,是每個人在生命旅程中形成的珍寶,無論出身、起源、和社經地位。「生命是一份恩典」,長壽更是,對自己和別人的「一份寵幸」。一向如此。

在想到並談到年長者,尤其是在牧靈方面,我們必須要學會改變動詞的時態。不要只用過去式,好似長者只存有過去的生活和陳舊的檔案。上主能夠也願意透過他們來書寫新篇章,即聖德、服務和祈禱的篇章。今天我想告訴大家,長者也是教會的當下和未來。他們是與青年一起說預言和有夢境的教會的未來。重要的是,要讓長者與青年彼此交談。

當福音之光完全進入年長者的生活時,他們就開始說預言了;當他們像西默盎和亞納一樣,將耶穌抱在懷裡,宣告溫柔改革的好消息,將為世界帶來天父之光的那位已經來到。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你們不遺餘力地向祖父母和年長者宣講福音。你們要面帶笑容,手捧《福音》走近他們。你們要走出自己的堂區,前去尋找孤獨的長者。年邁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一份寵幸!孤獨會成為一種疾病,但藉著愛德、關懷和精神安慰,我們能治好這疾病。

在世界各地都有衆多身為祖父母的長者。今天,在許多國家的俗化社會中,現代的父母大多沒有接受過基督信仰和活躍的信德培育,而祖父母們則能向他們的孫輩傳授信仰。他們是教育兒童和青少年信仰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在牧靈願景上必須習慣於將他們包括在内,經常把他們視為我們團體的活躍成員之一。他們不僅是我們必須予以照顧和保護的人,也能成為牧靈福傳的主角和天主忠誠之愛的絕佳見證人。

節錄自
向年長者及其照護者致詞
教宗方濟各
2016.10.15

教會以富有情感、感謝及高度的崇敬對待老年人。他們是基督教團體和社會的重要組成:特別是他們代表了一個族群的根源和記憶。你們是重要的存在,因為你們的經驗是珍貴的財富,如果我們懷著希望和責任展望未來,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你們這些年來積累的成熟和智慧,可以幫助年輕人尋找自我,支持他們在成長和開放的道路上走向未來。事實上,老年人表明了即使在最艱困的考驗中,我們也絕不能對天主以及更美好的未來失去信心。他們就像不斷結果的樹:即使在歲月的重壓下,他們也可以為一個富有價值的社會和對生活文化的肯定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