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王璽婷

01月教宗祈禱意向

請為教育工作者祈禱

為教育工作者祈禱,願他們成為可信靠的見證人,教導手足之情而非相互競爭,並以幫助最年幼和最脆弱者為首要任務。

節錄自
向「宗教與教育:邁向全球教育契約」的與會者致詞
教宗方濟各
2021.10.5

如果我們希望世界變得更友愛,我們就必須教導年輕世代去「肯定、欣賞和愛每一個人,超越物理的距離和地域的局限,也不論對方的出身或背景。」(參閱通諭《眾位弟兄》1)。教育的基礎不僅必須是「認識自己」的根本原則,還有其它重要原則:「認識弟兄姊妹」,教育接納其他人(參閱〈人類兄弟情誼文件〉,阿布達比,2019年2月4日);「認識受造界」,教育關懷我們共同的家園(參閱通諭《願祢受讚頌》),以及「認識超性的天主」,教導生活中更偉大的奧秘。我們在意的是要確保一個完整的結構,可以概括為對我們自己、我們的兄弟姐妹、受造界與天主的認識。我們不能不告訴青年那賦予生命意義的真理。

宗教一直與教育關係密切,宗教活動伴隨著教育、學術和學術活動。現在一如往常,我們秉持著我們各大宗教傳統的智慧和人性,渴望激勵更新的教育活動,好能在我們世界裡增進普遍的手足情誼。

如果過去,我們的不同使我們分歧,那現在我們在這些不同當中看到了來自天主,以及教育年輕人在相互尊重中,彼此和平共處的各式各樣方式。因此,教育使我們絕不以天主之名,合理化對其他宗教傳統的暴力與仇恨,對一切形式的狂熱主義和基要主義的譴責,並且捍衛每一個人能按其良心作選擇和行動的權利。

如果過去,曾以宗教的名義,歧視其他種族、文化、政治與少數族群,那麼今天,我們希望成為每個人身份與尊嚴的捍衛者,並且教導年輕人不歧視地接納每一個人。因此,教育能使我們不帶任何評判或譴責,接受人們本來的面貌,而不是我們希望他們所成為的樣子。

如果過去,婦女、兒童與最弱勢群體的權利並不總是受到尊重,那麼今天我們堅定地致力於捍衛這些權利,並且教導年輕人為無聲者發聲。因此,教育促使我們拒絕並譴責對每個人身心的任何侵犯。教育必須使我們認識到每個人在尊嚴上都是平等的;沒有任何歧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