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全國傳協會

10月教宗祈禱意向

請為教會向眾人開放祈禱

祈願教會忠於福音、勇於宣講,成為一個團結、友愛與接納人的場所,越來越活出共議的精神。

節錄自
〈教會生活及使命中的共議精神〉
國際神學委員會
2018.3.2

4.1主教會議是為了更新教會生活與使命

104.「教會的每次更新,主要在於加強對其使命的忠誠」[130] (參見梵二大公會議文獻《大公主義》法令#6) 因此,教會在執行教會使命時,被召喚要不斷皈依,也就是一種「牧靈和福傳的皈依」。這包括更新心態、態度、做法和結構,使教會更加忠於其召叫[131] (參見《福音的喜樂》25-33)。由主教會議所塑造的教會心態,是喜樂地歡迎並促使所有受洗者都獲得並被召成為福傳門徒的恩典。隨之而來的牧靈皈依對教會生活的巨大挑戰,依照每人不同的恩賜和角色,加強大家在福傳上的相互合作,而不將平信徒神職化,也不將神職人員變成平信徒,並且無論如何都要避免「權力過度集中於神職人員身上,令平信徒無法參與決策工作。」[132] (參;《福音的喜樂》102)

105.實行共議精神的牧靈皈依,意味還需要撤銷一些仍存於教會文化中的範例,因為其所表達對教會的理解,是尚未被共融之教會學所更新。其中包括:將福傳責任集於牧職人員身上;對獻身生活和特恩的認識不足;很少運用平信徒,包括婦女,在其專業領域範圍,合格又具體的貢獻。從共融的視野和實行共議精神,可以提供一些牧靈行動的基本方向:

a.實行在地方教會中,及牧職人員與平信徒的參與和共同責任之間各層面的循環關係上,其激勵是來自天主賞賜的特恩,這些特恩又是基於「單一」、「一些」和「全部」之間的動態鏈接;

b.整合牧職人員之合議的實行,及由作為普世教會內地方教會間共融的全體天主子民活出之共議精神;

c.羅馬主教在所有地方教會的共融中,配合主教的合議服務,以及天主子民同道協行的旅程,行使伯多祿統一和領導普世教會的職務;

d.天主教會對其他教會和教會團體採開放態度,許諾在各自傳統已修合的多樣性中共同走向完全的合一,並絕不撤回此許諾;

e.與不同宗教信仰的男女往來並進行社會服務與建設性對話,以形成一種相遇的文化。